推进组建廉洁规范公正高效的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若干建议

2016-08-29 09:17 加入收藏



    根据省政府2014年下达省参事室的“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建设”调研任务,我们提交了“深化改革加快建设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建议案”,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省中心”)根据省政府要求,于2014年8月26日挂牌运行。调研组鉴于挂牌后的省中心面临集中交易量大,防范利益冲突廉政风险加大、组建任务重的实际,继续跟踪调研了省中心建设相关情况。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央纪委相关文件规定,从建设廉洁规范公正高效的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之要求,提出以下建议供省政府领导参考。 


    一、基本情况 


    按照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精神,省中心在省招投标交易中心(系设在省发改委的、省政府招标投标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的下设机构)挂牌后,在省发改委具体指导下,认真落实省政府要求,按照改革创新精简节约原则,于2015年2月2日完成了迁址改造。目前,在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相关省直各单位正按照职责分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 


    1.机构整合情况。据了解,根据省政府部署,省机械设备成套局、省招投标交易中心、省国土资源交易中心、省药品集中采购管理办公室、省直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等5个事业机构将撤销,并入省中心。目前,省机械设备成套局正按要求进行人员分流、公司剥离、资产清理等改制工作;省直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即将入驻省中心办公,其余机构正按各省直单位职责分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2.电子招标系统申报建设情况。省中心已向国家发改委申报试点,系统由公共服务平台、交易平台、行政监督平台等三大平台组成,涵盖工程招投标、医药采购、政府采购、矿业权交易、国有产权交易五大类,实现全程电子化,下一步将与国家平台进行数据对接、信息交换。 


    3.制度建设情况。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系原省政府招标投标委员会办公室)从制度的效力、功能、内容等方面提出了三个层级的制度建设框架结构,提出了首批公共资源交易相关的制度建议,起草了相关制度文件草案,为下阶段制度的制订出台打下了基础。 


    二、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一)人员编制方面 


    新组建的省中心将由五个相关事业单位人员组成,据统计各单位现有在编和实有工作人员总数约170多人,而现有编制仅121人,人员编制差距较大。 


    一是原省招投标交易中心编制遗留问题未解决。原省招投标交易中心担负了繁重的省投资的工程建设等各项招标及监管任务(如仅去年就实现交易额590亿元)。因工作需要,长期向省编办申请编制,省编办曾考虑根据运行情况和实际需要适当扩编,后因故一直未予实施,使得其编制问题长期未予解决,现有编制仅5人,不得已长期聘用18名专业人员维持运行,这些聘用人员中有的自中心成立起就在中心工作,有的已成为独当一面的工作骨干,如果不适当保留其中表现优秀的部分业务骨干,省中心工作的连续性难免受影响;如经内部择优选拔考核程序合理保留一部分胜任工作的骨干,又无编制可用。 


    二是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人员无编制。据了解,我省医药采购招标工作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充分肯定,现有工作人员12人(外省药品采购平台工作人员30-50人,除13-30名不等的正式编制,还通过政府雇员等方式聘请15-30人),我省是全国医药集中采购平台中唯一没有解决工作人员编制的省份。按照近期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号)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的要求,我省平台在今年9月底需进行改版升级与国家药管平台对接,对网上订单、药物分类、药品和企业及医疗机构等信息按标准进行规范,其中包含大量需要人工进行匹配的数据,须具备相关专业技术素质和业务经验的人员方能胜任。这一遗留问题急需解决。 


    (二)人员业务技术和思想观念方面 


    一是电子招标业务技术人员不足。要适应形势和省政府主要领导对省中心全面开展电子化招标及监管业务的要求,省中心需要大量懂电子化业务操作的人员。但现有拟组建人员、特别是有编人员中,有的或完全不懂相关业务技术需要专门培训;有的或因年纪偏大、学历偏低,重新学习和培训难度较大。因此简单的组建,相关技术人员会不足。 


    二是招投标监管业务需培训。据了解,部分有编工作人员中,有的没有从事过招投标业务监督管理的工作,对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操作和监督管理工作完全不熟悉,需要重新培训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加强培训任务重。

 

    三是廉洁自律和公平公正规范运作意识观念需强化。据反映,拟组建的单位中,有的以事业单位和公司化两种体制运行,单位大部分有编人员长期在公司工作,为市场主体当事人从事相关代理服务,有的与市场主体当事人已形成长期业务交往关系。其思维观念与行为方式要适应省中心工作人员不得与当事人有利益交易往来的特殊要求,转变思想观念,强化廉洁自律和公平公正严格规范运作意识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三)经费问题

 

    组建后的省中心将面临亟待明确和解决的收费和经费保障问题,如省中心是否收费?如果不收费或从从低收费,人员经费、办公经费如何保障等? 


    (四)内部规范教育管理和制度建设问题 


    公共资源交易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而且权力集中、责任大,环节多,流程长,防范利益冲突廉政风险和业务风险的任务都较重。加之省中心由五个单位组建,人员众多,观念不一、思想分散,必须加强教育管理和规范。如果管理混乱,中心极有可能出大问题,甚至变成“集中腐败的场所”,为确保组建后的中心廉洁规范高效健康运行,必须牢固树立“让权力和关系退出,靠制度运行”理念,加强组建后的省中心的廉政教育、工作规范、业务管理和相关重要制度建设。 


    三、建议 


    按照建设廉洁规范公正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目标要求,根据省中心自身工作的廉洁性、技术性、专业性和规范性特征,除必要的各项制度建设外,首要的是组建一支高水平的、既精通各项招标管理及监督电子和实际操作业务,又能严格自律廉洁守法的领导和工作人员队伍,这是确保组建后的中心廉洁规范高效运行的核心要件,也是中心各项业务平稳过渡和各项工作持续顺利开展的根本保障。为此建议按照 “廉政素养好、业务水平高、专业能力强”的德才兼备用人原则选配组建省交易中心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队伍,并加强组建后的制度建设、廉政管理和科学管理。建议在省政府领导下,由省发改委牵头、各部门参与,省编办指导,具体研究制定并实施组建方案。 


    1.打造廉洁型团队 


    全国各省各地区交易中心建设的正反经验已证明,打造一支廉洁型团队是确保省交易中心可持续廉洁规范高效运行的根本保证。因此建议首先按照“作风正、廉政素养好”标准选配领导和工作人员,有廉政或违纪问题投诉的人员不应当进入省中心。而经过长期考验、作风过硬,又能独当一面的拟组建单位人员业务骨干应当留用并且适当重用。这是保证中心组建后健康稳定运行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公平对待这些人员的政策体现。例如原省招投标交易中心自成立至今八年多来未发生一起因招标活动及个人违纪违规的投诉事件,这是该中心能长期平稳运行并发展顺利的重要原因,除得益于内部严格管理以外,与原中心管理人员严格自律、较好地发挥了领导管理和廉政带头作用不无关系。 


    2.打造专业型团队 


    鉴于省中心工作的业务性专业性特点,对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很高,除了廉政素养条件外,加入省中心的人员必须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特别是形势的发展越来越要求打造一支“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团队才能胜任省中心的工作发展需要。为此建议:

 

    一是各单位有编人员中经过多年实践和考验,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医药采购、信息化建设等领域积累了一定的业务知识和监督管理经验、又无不良投诉的人员可以直接留用。 


    二是有编人员中部分不愿意组建留用或不适合组建留用的,要按照相关政策合理安排好,或根据其特长给予适当安排,或能给予优惠待遇的尽量给予,并做好思想工作,最大程度化解其后顾之忧。其编制应当全部留给省中心组建调剂使用。 


    三是原各单位少部分无编人员中的工作年限很长、业务能力强、表现特别优秀的少部分业务骨干,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经内部择优选拔考核程序合理保留以维持中心运行。 


    四是根据电子化进程和药品政府采购招标等技术类工作需要,这次组建中还宜一并解决医药集中采购平台人员编制和部分技术专业人员不足的问题,增加编制(可考虑在调剂编制中解决)。 


    若在此次改革组建中仅笼统将有编人员纳入省中心,势必影响业务的正常开展,对工作不利。故为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高效开展,经考核择优留用相关技术骨干70人,并适当保留一批开评标工作人员。 


    3.完善监督管理机制 


    一要完善“一委一办一中心”的管理机制,特别是办公室要加强对省中心的指导和监管;二要加强各部门对各相关公共资源交易的业务监督指导;三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的廉政监督和对相关违纪问题投诉的受理。 


    4.加强廉政教育和业务培训管理 


    建立定期和不定期的廉政和业务教育培训制度,严格内部工作制度和廉政纪律,畅通人员进入和清出渠道,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廉政风险制度。 


    5.建立内部择优竞争工作机制 


    新组建的省中心,为省人民政府直属的厅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内设技术信息、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产权和医药采购、矿业权交易等业务部室。为建立良性的内部工作激励机制,建议各科室人员的配备参照四川等省的成功做法,打破原有身份和岗位职务界限,统一根据工作需要和德才兼备原则,按照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政策,引入竞争上岗机制、择优选配各部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以营造人人想事、干事、干成事的健康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这是中心持续平稳高效运行的重要保证。 


    6.加速推进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建设。加快推进国家试点省电子化招标系统建设,避免各地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浪费闲置现有资源,尽早建立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资源库、与国家平台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省一级力争在年内实现电子化招投标后,逐步实现全省各中心的全流程电子化功能。 


    7.加快公共资源交易主要制度出台。当前要按照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原则,加快推进三类制度的出台,一是管委会的工作机制、公共资源综合管理制度、交易目录;二是各类交易活动的交易规则及相关管理事项;三是交易活动操作流程、现场管理等规定。 


    8.适时将部分经费纳入预算管理。明确组建后的省中心的收费原则和标准;尽快确定人员经费、办公经费来源;对政府明确不收费的政府采购、交易(如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等运行经费纳入预算管理。

 

    (作者:李利君  戴菊芳  罗新星      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智库专家)





上一篇:关于政治生态建设诸多误区的调查与思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