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远未结束,治党仍需“从严”

2016-10-28 14:16 加入收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高度评价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并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本次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非凡的意义。


    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里程碑。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成为今后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必将在严肃党的纪律、重塑党内规矩、指引党的前进方向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早在1980年“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不久,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明确“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和“坚持党性”等原则,曾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是当时形势下为加强党的建设而制定的一部比较全面系统的党规党法。而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体现了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任务和要求,对于解决党的建设中各项重要问题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丰富了“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的深刻内涵。建党95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领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历史证明,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尤其是在解决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之时,更加迫切需要一个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要实现全党意志、行动的高度统一,不断凝聚和壮大共产党人的力量,就必须坚决维护和绝对服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本次全会正式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极大丰富了“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的深刻内涵。此外,会议还多次强调,在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在于“党的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这也为从严治党、强化“四个意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的坚实保障。本次全会是十八届实质意义上的最后一届全会,会议聚焦“党建”,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不全然为惯例安排,还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部署有关。分析近年来历次全会可以看出,十八届三中全会主要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主要研究“全面依法治国”,五中全会研究“十三五”规划,即着眼于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今的六中全会则是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四次全会一脉相承,恰好构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本次全会将把“纪律”和“规矩”切实挺在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前沿,从严治党将更加有规可依,“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也将获得更加坚实的保障。


    1949年建国前夕,毛泽东同志用“进京赶考”警示全党,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时指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正在征程中,考试仍在继续。从严治党已成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求,要取得“赶考”的新的更大胜利,治党必须“从严”。


    (王晓伟 中央党校政治学博士后、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段君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上一篇:关于政治生态建设诸多误区的调查与思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