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制造业调研:产业服务双升级是关键

2019-01-14 17:46 加入收藏


近年来,我国泵阀行业发展迅速,不仅泵阀生产水平有很大的提高,其产量也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形成了南长沙、北沈阳的局面。但比较尴尬的是,中小型及民营泵阀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增速比较快,所占比重比较大。而大型泵业企业较少,省内泵行业品牌性不强,市场竞争力较差,还面临外资企业的强势挑战。

 

2019年1月12日,湖南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智库专家王超一行带着对湖南泵业面临的问题来到长沙县的长沙奥凯泵业制造有限公司考察、帮助民营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奥凯泵业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工程师郭学文陪同调研并介绍了企业发展现状。湖南智库办公室刘香平、张狄等同志陪同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郭学文董事长详细介绍了奥凯公司创业历程和当前全国泵业市场的整体情况。郭董事长表示:从泵业的发展现状来看,泵业本身也面临着淘汰落后产能的风险;在当前形势下,钢铁、建筑及其上下游产业来说市场急剧萎缩,这对依赖这些产业发展的泵业企业无疑是一个打击。但好消息是,国家目前对国内石油开采的需求在不断扩大,扩大了油气开采泵业的市场需求。因此,高品质油气开采泵的市场需求,让很多泵业企业内部的技术问题弊端暴露无疑,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优胜劣汰,使得像奥凯拥有技术专利的民营企业得以立足和发展。

 

王超主任对奥凯泵业制造有限公司在当前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就湖南泵阀行业与当前国家政策、市场形势和发展、未来相关产业建设及发展方向作了深度剖析。王超主任指出:目前我国泵行业的集中度不高,全行业还没有形成有绝对优势的企业,企业之间竞争非常激烈。据统计,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的产值只占30%左右,民营企业要占到50%以上,泵企业中年产值排在前几位的企业已经是民营企业。可以说,民营企业作为行业主体和市场中坚的地位得以正式确立,在未来的发展中,必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我国泵业内销市场十分广阔,而出口市场却略显单薄。新兴民企日益成为市场中坚。因此,奥凯公司一定要在顶层设计、资源整合、技术研究、产业服务升级等方面狠下功夫,并加快长沙泵业研究型基地的建设。在进一步提高泵业工业化技术水平,提升产品品质的过程中,加强产业技术的宣传,不断提高社会对泵业中国制造的认知水平,扩大市场占有率,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使产品和企业走出去,为《中国制造2025》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1.png

调研座谈会现场

 

   

王超主任参观旧泵的再制造流程

 

 

王超主任对奥凯泵业产品定位进行分析

上一篇:关于政治生态建设诸多误区的调查与思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