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稳定价值

2019-12-24 09:19 加入收藏


内容摘要:史学家统计,世界无序、冲突、混乱、动荡、战争等等不稳定的历史远比世界稳定的历史长,世界不稳定给人类带来了无限的灾难。人类在饱受世界不稳定的苦难之后,格外青睐和向往世界和平与稳定。然而,即便是世界热战和冷战结束之后的今天,世界稳定仍然面临巨大的压力与挑战。如何化解世界不稳定的因素,维护世界的持久和平与稳定,是摆在人类社会面前的历史性课题。党的十九大所阐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世界稳定提供了全新的理念、思路和举措。因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世界稳定的价值和意义。

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世界稳定贡献了中国智慧

世界稳定与否,归根结底与不同国家与地区之间的利益相关。利益合理、协调,世界就稳定;利益对立、冲突,世界就不稳定。错综复杂的利益分歧和矛盾,迫切需要以高超的艺术去化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化解世界利益矛盾提供了中国智慧,他认为,人类共处一个地球,地球就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人类必定有共同的利益和价值。人类应该在利益共同体的基础上结成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这种命运共同体倡导平等的理念,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不能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不搞“一国独霸”“几方共治”,而是各国共同掌握世界命运,共同管控世界矛盾,共同书写国际规则,共同治理全球事务,共同享受发展成果;倡导协商的理念,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以协商求得共识,以协商化解分歧,使协商成为现代国际治理的重要方法;倡导包容的理念,面对差异与冲突要摒弃冷战思维、丛林法则、零和博弈和赢者通吃,追求双赢、多赢、共赢,力争正和博弈;倡导合作的理念,最大限度地寻找利益的契合点、交汇点、共同点,不断扩大双边、多边合作的空间,以同舟共济的精神排除合作的阻力,避免以邻为壑、相互猜疑。历史反复证明,世界和地区的不稳定往往与不平等和缺少协商、包容、合作密切相关。所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平等、协商、包容、合作等等符合现代社会发展潮流和世界发展趋势的理念,有利于以沟通、对话、谈判化解争端和矛盾,建立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新型国际关系,有利于消除世界不稳定的因素,维护世界的稳定,这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稳定贡献的中国智慧。

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世界稳定提供了中国方案

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促进全球治理提供的公共产品,也是为维护世界稳定提供的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他所设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其目标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个目标与世界稳定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就要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消除世界和平和稳定的威胁与隐患;建设普遍安全的世界,就要把本国安全与其他国家的安全有机地结合起来,不能把部分国家的安全建立在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的基础之上,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的所谓安全,任何国家都不能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弱肉强食、穷兵黩武必然破坏国际秩序,带来世界不稳定。建设共同繁荣的世界,就是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使世界经济的发展更加平衡、协调,减少两极分化、贫富悬殊给世界稳定带来的冲击;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就是要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避免片面认知和狭隘偏见,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避免相互排斥和简单取代,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避免超人一等和唯我独尊,真正为世界稳定降低文化风险、化解文化矛盾、增添文化力量;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就是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这有利于减少环境污染、自然灾害、能源危机等等对于世界稳定的影响。总之,维护世界稳定需要从多角度思考、多维度发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目标具有很强的综合性、系统性,为世界稳定开阔了宽广的视野,提供了清晰的思路,提出了有效的措施,不啻为化解世界不稳定的良方、维护世界稳定的良策。

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世界稳定开辟了中国道路

中国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之后,不少人以修昔底德陷阱的传统思维预测中国这个崛起大国与美国这个守成大国必有一战,似乎中国的发展将打破现有国际秩序,给世界稳定蒙上一层阴影。实质上,这是一种误判。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负责任的大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崛起不仅没有危及世界稳定,而且成为了世界稳定的重要力量,为维护世界稳定开辟了中国道路。

中国道路是和平发展之路。崇尚“以和邦国”、“和而不同”、“以和为贵”的中华民族永远是和平的爱好者,和平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刻进了中国人民的基因里,中国人民受尽了外来侵略的磨难,痛定思痛,倍感和平的珍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阶段,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始终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道路是共同发展之路。发展是稳定的基础,世界不发展埋下了不稳定的祸根。世界的不平衡发展,富的更富,穷的更穷,更是世界不稳定的直接原因。中国道路主张世界各国协调发展、共同发展。

中国道路是合作发展之路。统一世界市场和地球村的形成,使世界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不能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中国极力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损人不利己的贸易保护主义,反对逆全球化的做法,主张加强协调、完善治理、合作发展。

(作者:湖南智库联盟专家、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副院长   周小毛)

上一篇:关于政治生态建设诸多误区的调查与思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