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武:历史性变革的内在逻辑与深刻启示

2020-01-10 09:48 加入收藏


内容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70年来的辉煌成就和历史巨变,使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探究发生这一切变化的内在原因及其深刻启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分析起来,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着一系列内在逻辑:

第一,新中国70年历史巨变是与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完善和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70年来的伟大实践是紧紧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而展开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勇于探索、不断实践,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走在了时代前列!”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第二,新中国70年历史巨变是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可以说,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追求的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目标,正是这样的目标把全体中国人民紧紧地凝聚在了一起。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奋斗,才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第三,新中国70年历史巨变是与亿万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所形成的强大力量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70年来,中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克服困难、创造奇迹,充分显示了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事实反复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力量,正是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和磅礴力量不断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第四,新中国70年历史巨变是与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对中国这样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发展规律的艰辛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不论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还是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关键的问题都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70年来,我们探索的历史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解放生产力与不断变革生产关系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自觉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符合规律地向前发展。

第五,新中国70年历史巨变是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庄严的结论蕴含着深邃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新中国和旧中国不同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成为了执政党。有了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有今天这样的辉煌成就,才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事实告诉我们,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主心骨和定盘星。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民族复兴使命的合格担当者,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70年沧海桑田、波澜壮阔,取得了“史诗般的进步”。70年历史巨变带来的深刻启示使我们明白了许多道理,概括来说主要有以下几条:

其一,人民是推动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要真正悟透群众是真正英雄这个道理。只有依靠人民才能创造历史伟业。

其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坚持走自己的路,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发展道路,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其三,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发展非常重要,没有发展就没有进步。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只有以造福人民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的发展,才是我们所需要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发展。

其四,坚持以开放促发展。对外开放和虚心地向别人学习非常重要。要学习别的国家和民族的长处和优点。但学习的目的不是照抄照搬别人的东西,而是要创造自己的新东西。只有自强不息的创造创新,才会走在时代的前列。

其五,坚持团结奋斗。团结就是力量,团结越紧力量越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

其六,既要有坚定的自信,也要有务实的作风。我们有理由自信,但永远也不会自高自大,我们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和每一点进步都是继续前行的新起点。我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始终脚踏实地地走在通向幸福美好的奋进之路上。

其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

(作者:湖南智库联盟指导委员会成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刘建武)

上一篇:关于政治生态建设诸多误区的调查与思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