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坚持以乡村旅游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20-03-30 10:20 加入收藏


内容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特别是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建立国家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战略,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特别是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建立国家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战略,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如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呢?根据近些年来湖南发展研究中心、湖南智库协调中心、湖南红色文化研究院以及湖南智库联盟等单位在“三农”方面所作的大量的调查研究表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科学制定规划,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大力发展和推广乡村旅游,以乡村旅游带动乡村和经济、文化、生态文明等各项建设,进而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条极其重要而现实的有效途径。为此,我们结合已有调查研究,立足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经济强省”与“生态强省”建设等目标,就湖南省如何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来推动湖南乡村振兴,提出如下一些对策建议:

一是必须提高认识。要站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城乡统筹的高度,积极提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性的认识。关于乡村旅游的积极作用,虽然目前各级各部门的认识越来越高,但对于其在城乡统筹发展与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的认识,却仍然认识不够、不高。由于没有这样的认识高度,也就很少有足够多的休闲农业企业、现代农庄企业、旅游企业、信息化服务企业等从这样的高度来完善、发展和推进。所以,应该要对乡村旅游,特别是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作用,确立一个新的认识高度。只有认识上有一个提高,发展上也才会进一步提高。

二是要加强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的理论研究。包括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协调推进的社会科学方面的政策研究,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背景下乡村旅游的商务推广方面的模式研究,以及乡村旅游需要科技支撑方面的技术研究等等。对于这一点,我们湖南发展研究中心和湖南智库协同中心、湖南智库联盟,今后将作为一个重点、亮点来加强研究,争取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报告,能够准确反映多数“三农”企业、广大农民群众的意愿,提出合理的政策建议,然后通过《调查研究报告》《决策参考》和《湖南智库》等专业刊物,供省委、省政府领导参考决策。比如我们正在计划通过一批调查研究报告,建议省发改委和各级地方政府,提供优惠政策、资金扶持,规划、支持龙头企业建设一批“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支持一批“三农”企业联合一批有特色的乡村,共同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还可以建议在贫困县加强乡村旅游扶贫示范乡镇、田园综合体旅游示范乡镇等建设。

三是要加强城乡一体化的旅游服务中心与体系建设,推动城乡旅游一体化。要把乡村旅游、休闲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田园综合体、特色乡镇、古代村落等,全面纳入整个旅游大行业的体系,做大做强做活做出特色。随着这些年城乡交通设施与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完善,城乡旅游一体化建设已经具备较好基础和条件,加强省、市、县甚至乡镇村的旅游服务中心与体系建设,将有利于提升整个湖南特别是长株潭的旅游产业提质提升。近些年国庆长假期间,全国各大旅游景点人满为患的状况表明,加快建设城乡一体化的旅游服务中心及体系建设,已经迫在眉睫。

四是要加大对乡村旅游的政策扶持。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出发,从全面深入实施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出发,加大对乡村旅游的政策扶持,包括财政资金扶持、金融信贷支持、建设标准与规范、成立专门机构、与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相联系等方面,都要有一些改革创新。目前很多省市出台了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措施扶持休闲农业、现代农庄、田园综合体、观光农业、特色小镇、古代村落等的发展,我省特别是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以及各个县市区,也应尽快出台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政策措施,加快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要鼓励借鉴国内外成熟先进的运营经验,狠抓从业人员培训,走出去,请进来,加强和外界的沟通交流,同时紧密结合本地实际,要将外地经验本地化,有机结合。

五是要坚持乡村旅游的特色化发展。鼓励由地方政府搭建平台,吸引社会资金加盟,调动基层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联合起来共同发展各具自身资源优势与特色的乡村旅游的积极性;鼓励各个地方尤其是相关村落以自身独特资源、独具特色景观为突破口,完善各类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娱乐、休闲、观光、采摘等基础条件,夯实具有浓郁乡村特色的各类农业产业基础。可借鉴美国经验,构建政府、企业与农民互惠互利经营模式,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也可借鉴德国经验,发挥休闲农业基地的多功能,拓宽发展空间,增加创收点。还可借鉴日本经验,营造诗情画意、如梦似幻的美好意境,提高视觉听觉冲击力。

六是要夯实农业产业支撑,保证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要大力发展现代化技术支持下的高效循环农业,提高农产品的优良品质,力争做到资源的吃干榨尽、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在确保农业产业本身的较高效益的基础上,再通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牵引带动,促进农业产业及其他各项产业健康良性发展,取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旅游效益的四丰收,从而推动乡村振兴的全面有效实施。

(作者:湖南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湖南智库专家   王超)

上一篇:关于政治生态建设诸多误区的调查与思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