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培育:湖南文化旅游业应对新冠疫情影响的思路对策

2020-04-02 10:34 加入收藏

内容摘要:湖南文化旅游业应对新冠疫情影响的思路对策。

1.推进文旅产业复工复产,有序恢复文旅产业就业。

复工复产不仅是经济发展的保障,更是实现稳就业的关键。一是加快文旅项目建设,提升全社会用工需求。短期消费需求对文旅项目建设的影响小,因此要积极推动已开工项目和已获批项目的建设,为农民工和建筑工人提供就业。二是引导文旅企业实行轮班或者半班制度,确保大多数从业人员回归工作岗位。面对输入性风险,文旅需求回升的势头放缓,因此文旅企业短期不具备全面复工复产的条件,应该缩短旅游景点的开放时间,文旅企业尝试实行轮班或者半班。三是做好报复性旅游消费的准备,增强复工的实际效果。3月中旬,随着我省新增感染人数持续为零,在春光明媚的周末,省内一些旅游景点人流迅速复苏。由此判断,当疫情全面解除后,旅游业将迎来短暂的报复性消费,而目前文旅企业的复工复产则可以将理顺景区服务、备好纪念产品为重点。

2.推动线上旅游发展,弥补疫期旅游业收入和拓展后续发展空间。

新冠疫情期间,在线服务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定的亮点之一,对此应该积极加强旅游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一是依托在线精品旅游,推动旅游产品线上销售增长。合理设计旅游产品线上销售与在线精品旅游的网页链接,充分发挥在线精品旅游对扩大旅游产品消费需求的引导作用。二是升级文旅在线服务,培育疫后潜在客源。大力推动“艺抗疫情,云游湖南”专题活动的深入开展,创新省博物馆、张家界、凤凰、岳麓书院等省内著名景区的虚拟展示,随时更新全省5A景区和星级酒店的疫期和疫后出行提示。三是加强旅游业与线上产业融合,扩大旅游宣传辐射效应。积极与在线教育、在线康养形成合作,拓展疫后的亲子游和老年游市场。

3.鼓励文旅企业利用疫期苦练“内功”,做好疫后旅游产品筹备和服务升级。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旅游活动暂停为文旅企业提供了苦练“内功”的时间。一是加强员工培训,提升管理和服务质量。切实组织开展全省文旅行业干部职工大规模在线培训,尤其依托旅游从业协会,对导游和景区管理人员开展线上业务培训,提高我省旅游业软实力。二是调整全年旅游活动方案,利用活动推动疫后复苏。结合全国和我省疫情的防控态势,加大对“五一”和端午假期的旅游活动策划。三是推动定制化旅游产品储备,迎合市场细分趋势。对不同群体的旅游消费特征进行深入研究,加大定制化旅游产品设计,为抢占疫后可能出现的市场细分机会做足功课。

(作者:湖南智库联盟专家、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副院长   贺培育)

上一篇:关于政治生态建设诸多误区的调查与思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