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旅游”解锁文旅产业新玩法

2021-03-30 10:18 加入收藏

内容摘要: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业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影响。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旅游行业顺势而生了“云旅游”等一系列文化旅游新举措,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使大众可以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旅游的乐趣。此外,数字化智慧旅游亦成为保障文旅市场平稳安全有序复苏的重要服务和治理手段,同时也让大众领略到文化旅游的花样新玩法。

图片
数字化智慧旅游 助力文旅产业回暖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文旅产业按下“暂停键”,出游人数出现断崖式下降,全国的旅行社和线上旅游应用出现大范围的“退订潮”。据携程公布数据显示,仅在春节期间因疫情产生的退票业务就达数百万单,相较日常增长近10倍。出于安全考虑以及各地景区纷纷关闭的实际情况,绝大多数游客均取消了出行计划。


在我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下,旅游业也开始逐渐“回暖”,各地旅游企业相继复工,景区也纷纷开门营业。但受疫情管控的影响,各地景区在开放的同时仍不能放松对游客实行限流措施,要严格落实旅游景区游客流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左右的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景区在数字化智慧旅游技术的支持下,实时监控景区游客数量,通过错峰开放、限量开放、预约开放、有序开放等措施,确保景区安全平稳运行。


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3月26日恢复开馆以来,天津美术馆高度重视观众的参观安全,为观众观展保驾护航。”针对开馆,美术馆制定了全方位的防控措施。恢复开馆后,每天开放时间为9:00至16:30(周一闭馆), 取消延时开放。实行实名预约和网上购票。按开放区域每4平方米最多容纳一名观众的标准测算出限流人数,严格控制观众流量,实行总量控制,分时分流等限制措施。每日限流2000人,观众瞬时流量不超过500人,流量限制视情况逐步放开。


观众扫描“津门战疫”二维码,持有效证件,自觉接受热成像体温检测安检门体温测试,体温超过37.2度,登记报备并禁止入馆。报告厅、儿童活动区暂停开放。暂停团体预约及现场讲解,观众可使用公众号、二维码等数字化导览服务。组织保安、物业、安检人员在入口处做好观众的疏导、解释工作,确保观众间隔有序入馆。开放区域工作人员(服务、引导、巡视、保洁、安检等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安检、咨询服务台等配备护目镜及免洗洗手液。建立巡查制度,巡查人员及时提示员工和观众佩戴口罩,疏导客流,防止观众或员工聚集,确保各项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按防疫规范要求,做好场馆消毒、保洁,定时开启新风系统,保证展厅通风换气。服务台放置新冠肺炎防疫手册宣传资料,备免洗洗手液供观众使用。暂停寄存处服务,保障电子寄存柜、洗手间等公共设施的定时消毒。场馆内电梯实行限流,每次乘坐人数不超过3人,每层安排专人值守。入口处设置公告牌,前厅LED大屏及各楼层滚动屏滚动播放防疫相关文字、视频及海报,提醒观众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和注意事项,提倡观众提高疫情自我防控意识,注意个人防护。


转眼间迎来了春暖花开的季节,数月来的居家隔离,使得大众早已按捺不住想出去走走的心情。4月29日,北京市宣布第二天起公共卫生应急级别由一级降至二级,国内低风险地区进京、返京人员,不再要求居家隔离观察14天,这使得消费者们在今年这个特殊的“五一”假期得到了一定的满足。根据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在该政策发布的半个小时内北京出发的机票较上一时段暴涨15倍,度假、酒店等其他旅游产品的搜索量也上涨3倍之多。在故宫博物院发布重新营业信息后的短短95分钟内,假期首日的5000张门票就全部售罄;不到12小时,假期5天累计25000张门票全部被抢光。


即使消费者们抱有较强的出游热情和消费需求,但在疫情防控的环境下,距离文化旅游市场真正复苏还有很长一段距离。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日,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仅占去年“五一”同期收入的40%。那么,针对这样的非常时期,文化旅游产业又该如何应对呢?


图片
足不出户“云观展” 体验“文化+旅游”双重快感


不能出家门,又想看展览,这该怎么办?天津美术馆便针对此次特殊的疫情时期,推出了线上“云观展”的活动,不仅方便观众可以足不出户地欣赏展览,还节省了时间,也不受空间的限制。


天津美术馆于2020年1月24日暂时闭馆,为了弥补美术爱好者的遗憾,经精心策划,于2月18日推出了“穆夏云观展”,采用“作品展示+文字简介+志愿者视频讲解”的方式线上展出,共推出了20期。视频讲解由美术馆优秀志愿者王毓老师录制,在“天津美术馆”微信公共号以及“天津美术馆”微博上,同步上线了穆夏展的线上讲解视频。观众在线上就可以了解到穆夏的生平介绍、穆夏作品等。此外,在“天津美术馆”微信公众号中,也可以在线图文观看其他精品展览。


馆长马驰介绍道,为了方便观众在疫情期间也可以继续观展,特别推出了线上“云观展”这样的新形式,为此美术馆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云观展前的准备工作,主要是既要做好防护工作,又要协调好各个环节。在防护方面,除非必要的工作人员以外,我们让尽可能少的工作人员到达现场;现场的工作人员也是经过严格排查;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老师到达现场后,必须经过严格的体温测量和消毒后,才能开始工作,所接触的物品使用必须再次消毒。在录制方面,提前和志愿者王毓老师沟通好时间,提前调试好设备,确保录制顺利完成。录制后,负责平台运营的同事将视频剪辑、编辑好,提前上传至平台后台,确保云观展顺利上线。”


体验一回线上“云观展”,进入天津美术馆的微信公众号后,找到“微信观展”就可以在线上观看多个美术馆的特色展览,方便快捷。观看了这次天津美术馆推出的特色展览“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感受大有不同。以往看画展,我们都会选择去到美术馆,一幅幅画作被陈列在馆内,你可以走近它们,近距离地感受每一幅画带给你的视觉触动。线上“云观展”虽少了那样的观展氛围,但清晰的画作展示,详细的文字介绍,都让观展者对展览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也满足了观展者可以随时随地观展的愿望,似乎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马驰说自线上“云观展”活动推出以来,美术馆收到好评无数,反响非常好,有特别多的观众留言说这个活动太好了,“因为有好多人本来计划春节前后来观看展览的,但由于疫情影响,不能来看,通过‘云观展’在家就可以欣赏到穆夏的作品,非常方便。疫情期间,大家都宅在家里,我们的展览也能给大家带来一些艺术的愉悦。”


马驰表示,受这次疫情的影响,美术馆恢复开馆后,前来参观的人数较往年有大幅度降低,但线上参观人数仍然有所增长。目前,线上云观展的渠道依然对观众开放,观众们可以随时进行线上观展。日后,美术馆也还会推出更多的云观展活动。


“云旅游”火遍全球 解锁更多新景点新体验


“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天津“驴友”夏芯在家打开马蜂窝APP的“云游全球直播间”,围观了熊猫宝宝在线卖萌,还感受了爱琴海带给她的浪漫,“我特别喜欢旅游,往年的假期都是在旅行中度过的,但往往也只能走马观花地浏览一两个城市。今年在家中环游世界,观赏不同国家的美景,感受多元文化的魅力,是不一样的体验。特别是许多旅游达人分享的经验,给我下半年的深度游计划带来了启发。”


疫情使得国外的旅游业也遭受了不小的打击。面对这样的困境,国外的很多旅游公司也像国内一样,陆续采取了“云旅游”这样的新举措,希望借此挽留住消费者的心。


近日,国外在线旅游平台猫头鹰(TripAdvisor)、爱彼迎(Airbnb)等相继上线了虚拟旅游活动。猫头鹰旗下的目的地旅游活动品牌Viator推出了名为#RoamFromHome(居家漫游)的项目,覆盖了家庭烹饪课程、在线游览城市中心和地标建筑等100多种数字化活动。同时,爱彼迎在3月中旬暂停了体验产品预订,并且在最近启动了在线的体验项目试点,爱彼迎表示,未来几个月内会上线数千个在线体验活动。


而在国外旅游平台采取行动之前,国内各大在线旅游平台早已推出各种在线旅游活动,试图吸引消费者。2月19日,携程宣布即日起至3月15日发起“景区云旅游”活动,联合驴迹导游、三毛游、口袋导游等8家供应商,免费开放超过3000家景区的近7000条语音导览产品。马蜂窝旅游则在APP上上线了直播频道,每日进行三场“云旅游”直播。直播的内容涵盖境内外上百个目的地、景点,包括路线推荐、旅行必备品、景点讲解、拍照攻略等。


目前,中国多个旅游景区普遍采取预约、限流等举措保障游客安全,使得大部分游客的旅游需求还是无法得到充分满足,这也成为线上“云旅游”持续走热的一大原因。通过线上直播平台,“云游客”们从北极圈游到赤道,从广袤的大草原游到蔚蓝的海岸线,足不出户就能坐享“环球旅行”。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王笑宇认为,“云旅游”一方面能突破天气、场地等传统旅游活动的限制,为游客带来全新的体验和视野;另一方面能够为旅游供应商拓宽营销渠道和服务半径,在与游客的线上互动中,更加了解用户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差异化需求。一些“云游客”也表示,相较于线下旅游,“云旅游”的吸引力在于能通过深度讲解,了解体验一树、一木、一石、一画、一碑背后的文化魅力。


在杭州,浙江移动联合良渚博物馆打造了“博物馆云春游”直播,良渚博物馆内精美的藏品一一展现在观众的屏幕前。像这样的“云旅博物馆”也成为“云旅游”的热门板块,尤其受到亲子家庭的欢迎。“全球博物馆内有数不尽、讲不完的有故事的藏品,都是直播的绝佳内容,值得我们深入挖掘。”在快手平台直播了“云游”丹麦安徒生博物馆的博主“丹麦萌叔”说。


日前,故宫博物院开发的“玩转故宫”导览小程序一夜之间热度攀升,其“VR+语音导览+图文”的模式深受追捧。2月20日,敦煌研究院与腾讯联合推出首个拥有敦煌石窟艺术欣赏体验的微信小程序“云游敦煌”。


此后,“云旅游”的形式愈加多样化。2月23日,国内八大博物馆携手淘宝直播,以“实景直播+主播讲解+科普讲座+现场卖货”的形式,与淘宝大学云课堂的2000万师生一起线上看展,这也成为博物馆文创产品的一个新的营销渠道。


从图文语音到虚拟VR赏景逛馆,再到能够互动的视频直播,“云旅游”的概念得到飞速丰富。“此前国内的直播内容主要集中在泛娱乐和游戏领域,而旅游垂类的直播平台几乎没有。近年来,旅游已经成为国人日常生活的刚需,当不得不宅在家中时,人们对旅游的渴望更加强烈。对整个行业来说,这就是新需求、新增长点。”马蜂窝内容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而抓住新需求,把握新的增长点,是文旅产业战‘疫’的关键。”


可以看到,“云旅游”并不是面对疫情的“权宜之计”,通过相关线上活动,文化旅游企业积累了大量“粉丝”,这些“粉丝”的黏性和购买力都是不容小觑的。景区直播卖票、博物馆直播销售文创产品,“云旅游”这种新模式正在逐渐发挥其巨大的营销能力。


湖南智库联盟  

湖南智库协同中心  

文化与旅游产业研究所  

供稿  

上一篇:联通、腾讯、阿里的文旅“新基建”追逐赛
下一篇:全球博物馆数字化展览带来文化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