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区下的智慧物业

2021-04-01 11:17 加入收藏


内容摘要:新智慧社区运营服务,或许是企业未来十年规模化转型的机会。

01
智慧社区跟物业的关系


如何评判一个社区是否达到智慧社区标准分为四类:智慧物业管理、电子商务服务、智慧养老服务、智慧家居。要构建智慧社区,智慧物业便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最新的中国产业调研网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高端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现状调研与发展趋势分析报告认为:随着近两年房地产市场改善型需求的释放,高端项目的涌现进一步推升了高端物业服务品质的需求,也将构筑未来物业 管理公司在这些区域的物业管理费提升空间。


我国经过改革开放40年来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居民对服务质量的要求明显提升,居住、家政、养老等高端化、个性化、服务化需求快速增长,更加注重商品和服务质量,更加注重品牌和美誉度,更加注重消费体验和精神愉悦,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加注重文明进步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法治。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更多的业主越来越注重品质,品质如此重要,只有品质,才能带来业主增值服务的真正展开。


自2015年来,互联网高速发展,传统行业都在向互联网进行转行,在国家大力提倡的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的背景下,各大物业公司更是在往这个方向努力发展。


02
 物业的发展


物业的发展主要可概括为三个阶段。


(1)基础物业服务

向业主收取物业管理费,包括提供房屋、设备的维修和维护,环境卫生、安全消防、清洁绿化等的管理,它的价值创造主要在于房屋设备的保值增值。以基础物业服务为主的企业主要通过项目的获取,来扩张管理面积以实现收入的可持续性增长。


(2)增值服务

增值业务主要包括业主增值服务和非业主增值服务,业主增值服务(空间运营收入、房屋经纪、电商服务、社区金融、家政服务及养老服务等),非业主增值服务(顾问咨询服务、案场服务、工程服务等)。


(3)社区o2o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高新技术的发展,物业管理企业先后试水互联网,以社区生活场景为中心,搭建用户与商家、服务提供者之间的O2O社区服务平台。


一方面可以整合“线上”和“线下”两端的资源,并通过云端进行管理,为居民创造更加便捷的社区生活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增值服务发展空间,创造新的盈利点;另一方面可提升物业管理效率,降低能耗成本与人员成本。


03
未来智慧物业的发展趋势


随着网络的发展、数据处理能力的突破,社会跨过占有时代而进入共享时代,生产方式的理念从“独享占有”向“共享使用”转变,引领商业生态不断成长和繁荣。在5G时代来临时,物联网的发展将会给智慧社区带来更“智慧”的一面,随着5G商用进程的深化,5G将推动物联网领域裂变式发展。


设想小区四周严密的安防护卫,机器可以自动区别异常的入侵者和一般的快递小哥,自动区别破坏性的高空坠物和正常的飞鸟;小区消防设备的自动检查,以及整套设备针对各种模拟突发情形的定时操演;小区车位的应用频次分析,甚至结合自动驾驶技术,极大幅度提高车位利用效能的可能性——甚至革新出行逻辑,经营新世代城际交通工具起始点;小区物理空间的AR运用,凭借新技术,升级人类与生俱来的社交需求……


这些在原来由于数据传递处理的时差没办法做到的事情,在5G商用之后完全可以实现,“速率比4G快10倍、时延低至1毫秒”,信息传输加快,数据分析能力不断强化,就能带来效率的不断提高,错误率不断下降,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升。


04
智慧物业将在5G的带领下走向一个新的时代


科技公司很难发掘小区不同业主之间的公共诉求,很难协调和处置不同业主,由于运用新技术而产生的可能碰撞;很难准确划分一种新服务的成本分摊……没有社区终端的合作,互联网公司就只能被捆绑住手脚,在狭小的民宅内部想办法。


新的汽车公司想要真正解决电动车运用问题,就应该从根本上寻求改造车库的可能性,车库不能是无生命的物理空间,而是有生命的车辆驿站。生活零售公司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再提高品质,节约成本,真正记录下每个居民的消费轨迹,行为模式,从而把仓储和配送的据点安排在更接近终端的社区之内。


最理解最接近这个社区的一方莫过于房地产自己,所以很多大型的地产公司自己成立科技公司,开始自己做智慧物业智慧社区,地产物业就是属于社区的一部分,可以说由他们来做是最快最好的选择。


但是现在也有许多为了应对行业寒冬,或者为了“追风口”而去做科技住宅,这类往往追求快速变现,空有一个壳子,而实际内部管理并没有发生变化。所以最终也只是昙花一现,并没有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什么巨大的改变。


当前物业管理板块的估值很诱人,但在5G时代下打造高品质物业管理服务的前景或许更加诱人。新智慧社区运营服务,或许是企业未来十年规模化转型的机会。

上一篇:什么是智慧社区?
下一篇:智慧社区迎重大机遇,发展入口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