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大数据在智慧社区中的运用

2021-04-02 10:43 加入收藏


内容摘要:智慧社区建设是现在的一大热点,地产商以社区群众的幸福感为出发点,通过打造智慧社区为居民提供便利,从而加快和谐社区建设,推动区域社会进步,使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更加便捷、舒适、高效。

智慧社区以物业为核心,覆盖居民、物业和周边地产商,打造智慧社区生态圈,挖局社区范围内外资源潜力,为社区提供综合服务;为物业和地产增加多元化收益,提高物业满意度、降低运营成本。


那么大数据对于智慧社区而言,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


简单概括来说,大数据是基于管理或商业目的,按照目标要求进行收集、整理、加工和分析数据,从庞杂的各类数据中提炼有效信息的一个过程。对于企业来说,可以提高企业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同时对于企业管理来说,也可以促进信息在企业各部门间的高效利用,降低管理成本和人员成本。

图片

(1)以数据为基础,通过智慧社区大数据库,建立一个地产、物业、小区居民畅通的沟通渠道,居民足不出户就可和邻里分享各种心情及见闻,有效地拉近邻里关系。


(2)智慧社区还包括了社区居民消费服务等有巨大商业价值的消费大数据,这对于服务型行业来说其商业价值同样是不可估量的。最近炒得很火的“新零售”概念,就是从居民消费数据出发,做精准营销。


简单来说你有什么样的潜在需求,商家在你还未进行消费服务的时候就已经为你在恰当的时间准备好了。


(3)整合社区的地理信息和人口数据、社区周边企业法人信息数据,结合线下、物联网和互联网配合采集的信息数据录入方式,在智慧社区平台上建立一个实时数据库。有了这样一个整合性的数据库,社区管理的准确性、实时性、条理性和可统计性将大大提高。


(4)利用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建立应急呼叫平台,为社区空巢、孤寡老人等群体提供最及时最贴心的便捷服务。通过建设社区老人的健康数据,使得社区的养老服务可监管、可追溯、可查询、可分析,同时也是城市人口健康大数据的重要来源,因为具有数据采集样本丰富、涵盖比率高的优势,所以社区健康数据的来源具有其他系统数据库所不具有的优势。


目前,大数据的应用还处于一个发展时期,距离成熟的政府、商业应用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探索,但是这是城市管理与服务发展的未来,特别是对于服务型行业来说,这是一个良好的契机。

上一篇:什么是智慧社区?
下一篇: 加强理论研究 服务智慧社区 ——湖南智库联盟 湖南智库协同中心智慧社区研究所挂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