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区治理全空间化、精细化、智能化

2021-04-02 11:10 加入收藏


内容摘要:智慧社区是建设智慧城市的一个缩影,智慧社区关注城市生活宜居质量,以民生为抓手,以智慧手段改善城市居住环境。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美丽中国”和提升城市宜居水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各地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门都在积极推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城市信息模型(CIM)等的应用,推动智慧物业管理,探索建设全龄、绿色、智慧社区区。

图片
多源数据治理,标准化时空资源


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主要接入基础地理、业务和动态监测这三大类数据。基础地理数据主要来源于测绘地理信息部门,是平台的数据基础,主要包括基础二维数据、行政区划数据、格网数据、三维数据等;业务数据主要来源于公安、街道、社区、城管、物业等管理部门,主要是日常管理过程中形成的数据,包括人口数据、事件数据、房屋数据等;动态监测数据主要来源于相关部门或单位的监测,是辖区内人、事、车、设施等的实施动态数据,包括门禁数据、监控数据、智能部件数据、实时人流等。


图片

数据全景


依托云支撑环境,引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分析等新一代技术手段,基于已有二三维基础地理数据、各类业务数据以及动态监测数据,通过数据汇聚整合,形成多维度统一的全空间时空资源池。


图片

全空间时空资源池


图片
三维场景应用,立体化运营管理


设施管理即对社区范围内垃圾桶、垃圾房、路灯、井盖、消防设备等基础设施的管理。将基础设施的二维信息(包括类型、材质、状态、安装/使用年限、检修/维护时间、所属道路/区域、责任人、维护联系方式等)与三维模型关联,二三维联动展示查看基础设施,使社区基础设施管理更加透明化、规范化。


应用人脸识别、智能检测、互联网/物联网技术通过智慧门禁机实现门户及人员的出入控制、安保告警、信息查询等功能,便捷社区住户正常出入,防止陌生人员随意进入,为居民提供智慧安全的生活环境。


图片

图片

智慧门禁接入


人员管理模块是对各个小区内的人员结合人员所在的楼栋进行管理。可通过输入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等条件进行查询,查询结果详情在界面中以列表形式进行展示,此外也可以根据楼栋查询人员信息:选择小区名称及楼栋,三维场景视角会定位到所选楼栋,并将该楼栋内的所有人员信息详情以列表形式展示。同时也可结合手机位置数据及门禁数据,计算人员出入率,根据出入率将人员划分为“足不出户型”、“早出晚归型”等。


智慧停车方案通过结合综合性、全方位、多维度的停车资源动态感知体系,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模式,利用移动互联网、低功耗物联网、GIS、数据感知、大数据等技术,整合街区以及小区内部停车资源,可实现区域内停车资源的智能实时调度,提高区域内停车的便捷性和车位的利用率,构建社区智慧停车管理体系。


图片

社区停车车位管理


图片
应急事件管理,常态化社区安全


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使用对象包括政府人员、物业以及公众,政务人员主要通过平台实时了解其管辖区域内人、事、车、设施等的总体态势;平台可与小区物业管理系统对接,接入各个小区物业管理系统,对于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平台提供基础物业管理模块,为相关人员提供物业基础管理信息化支撑;另外,通过微信公众号或者移动APP为公众提供信息发布、应急事件上报等服务。


事件管理模块意在从总体上把握事件综合态势,推动智慧街道及物业管理,提高事件处理及解决效率。对接网格化管理数据,将事件信息推送到平台进行事件内容详情的展示。可以将反馈事件较多的楼栋及事件类型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安排物业人员根据事件反馈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事件的解决或预案。


应急事件管理即对管辖区域内应急事件办理情况、发展态势、各个小区应急事件处理率等进行实时表达和跟踪管理(如疫情、火灾、紧急疏散等),主要包括应急事件办理实时统计、应急事件发展态势、新发应急事件轮播以及小区应急事件处理概况表达。


图片
智能设备接入,科技化便民利民


提供目的地停车资源实时智能调度服务,即可根据车主目的和周边实时停车资源情况,为车主选择最近的可用停车区域,该服务可以像高德或百度导航服务对接,以提升进入社区范围内车辆的停车效率。


对于具备人脸识别门禁的小区,后台可经过统计计算门禁出入数据,当发现有人员A和B的进入或离开小区的时间间隔小于2分钟内,当次数超过三次时,系统可判定先进入或离开小区的人员为被尾随人员,后者则为尾随人员,将此信息推送给管理员,管理员可对尾随人员的进行重点关注,并可以短信提醒被尾随人员可能会有被尾随的风险。


图片

防尾随提醒


结合门禁进出记录数据及小区人员信息数据,如果某户存在独居老人,并且通过门禁进出统计信息发现独居老人超过三天没有进出小区的门禁记录,可以在关爱独居老人功能的列表查看满足上述条件的老人信息,并且可以定位到老人所在楼栋及户室,社区人员可以上门关爱独居老人。


图片

关爱独居老人


图片
结 语


智慧社区是社区精细化、智慧化管理的探索,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社区现有的各类服务资源,形成基于信息化、智慧化的社区管理与服务模式,为政府人员、物业以及公众提供各类便捷服务,进而达到慧政、慧企、惠民的目的。


湖南智库联盟  

湖南智库协同中心  

智慧社区研究所  

供稿  

上一篇:什么是智慧社区?
下一篇:依托“新基建”推进社区智慧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