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升学,地方政府下好改革的“先手棋”丨湖南智库·职业教育研究所

2022-07-27 10:00 加入收藏


当前,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大力发展,中职升学政策逐步放宽,一些地方中职学校积极探索“升学与就业并重”,走出了一条新的办学路径。


2022年初,教育部职成司司长陈子季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多样化发展,从原来单纯的“以就业为导向”转变为“就业与升学并重”。这就更加肯定了地方中职学校“就业和升学”“两条腿”走路的做法。而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新职业教育法,也为打通中职学生升学通道提供了法律依据。


就业与升学并重,是中职学校多年来不断探索实践的结果,也是国家职业教育政策积极调整变化的结果,它符合职业教育人才市场发展的变化需求,对扩大中职生源数量,提高中职学校吸引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时代,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教育类型,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可以按照中职、高职、职教本科、硕士、博士的升学通道学习深造。“就业与升学并重”导向下,中职教育既迎来了大好发展机遇,同时也必将面临不少新的挑战。


长期以来,受“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以及中职学校就是“差生的收容所”等思想影响,多数家长、学生并不看好职业教育。


客观而言,近年来,不少地方中职学校积极抢抓国家职业教育政策改革东风,在“升学与就业”的办学方向上探索出了一些经验,坚持就业与升学“两手抓”,强化学生技能教育和文化基础教育,通过对口单招、五年一贯制、职教高考、普通高考等形式,让一大批中职学生进入了大学校门,帮助他们圆了大学梦。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2020年全国中职毕业生抽样调查显示,在近1.7万份样本中就业的比例为35%,约65%升入高等院校继续学业,其中约10%升入本科院校。有近9%的学生选择了普通高考。


这意味着,对中考考不上普高的考生而言,在中职学校就读,通过他们自身的不断努力,通过多种形式的升学渠道,他们同样也能上得了大学,实现人生梦想,成就人生出彩。


然而,中职生升学,却遭到了不少人的非议和偏见。一些人对中职生升学持怀疑态度,认为中职生底子薄、学习差,他们也能上大学?也有不少人反对中职生升学。中职教育搞成了升学教育,违背了职业教育的初衷。甚至在一些地方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看来,中职升学无关紧要。在“清北”“重本”“一本”上线率等畸形教育政绩观挟持下,反而认为中职升学扰乱了当地的高考秩序。


理当看到,“就业与升学并重”是国家层面上对中职学校办学定位上进行的调整,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作出的重大布局。无论是从政策精神上,还是法律依据上,“就业与升学并重”应当成为中职教育改革的“着力点”。


因此,各级地方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要下好改革的“先手棋”。人才的成长、培养、发展应当是多元的,职业教育培养的学生享有与普高学生同等学习、就业机遇和待遇,有必要对“中职教育是职业教育的起点而不是终点”达成高度、统一的认识,应当改变陈旧观念,破除旧有的思想。积极支持中职学校进行办学方向的调整,不断加大中职教育投入,鼓励中职学校努力办有特色、有水平、高质量的中职教育,不断推进中职学校多样化发展。切切实实为中职学生打开成长空间,让中职学生就业有能力、升学有优势、发展有通道。

上一篇:建好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共享中非经贸发展繁荣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