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1-4月“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取得积极成果

2018-06-01 10:53 加入收藏

31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高峰通报,今年以来,“一带一路”经济合作不断深化,取得积极成果。

一是与沿线国家贸易投资合作不断加深。今年1—4月,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3891亿美元,同比增长19.2%;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42亿美元,同比增长27.7%。

二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与格鲁吉亚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与毛里求斯举行首轮自贸协定谈判,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中巴自贸区第二阶段谈判继续推进。

三是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亚吉铁路开通商业运营,瓜达尔自由区正式开园,蒙内铁路运行情况良好,中白工业园一期起步区基础设施完工,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中国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等建设加快推进。截至4月份,中国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75个,累计投资255亿美元,入区企业超过38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近1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近22万个。

此外,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并将在6月上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高峰介绍了中哈和中吉经贸合作状况。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7年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坚强领导和亲自关怀之下,“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和第三次现代化深入对接,双方经贸合作呈现加速发展的势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是双边贸易快速增长。根据中方的统计,2017年双边贸易额为18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7.4%,在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增幅中位列前茅,中国于2017年首次自哈萨克斯坦进口天然气,将进一步提升双边贸易的规模。

二是大项目合作加快推进。中哈双方已制定了包含51个项目的产能合作早期收获清单,目前4个项目已建成投产,11个项目启动实施。此外,中方企业实施的化工、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10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也在加快的推进。

三是互联互通成果显著。2017年,过境哈萨克斯坦中欧班列超过1800列,同比增长了50%,经过霍尔果斯口岸到欧洲的跨境运输通道影响力得到不断提升。

四是金融合作不断升级。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商业贷款来源国和第四大投资来源国,非资源领域投资、金融合作快速发展,中方积极参与阿斯塔纳金融中心建设。

五是农业和地方合作方兴未艾。哈萨克斯坦一系列农产品迅速实现对华准入,双方在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技术合作和物流运输等领域合作不断加强,成为中哈经贸合作的亮点;双方成功举办首届地方合作论坛,两国领导人及40余位省州长出席,为两国地方间交往与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

关于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经贸合作的有关情况,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注和推动下,吉方积极支持共建“一带一路”,中吉经贸合作稳步推进,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据中方统计,2017年双边贸易额为54.5亿美元,与1992年建交时的3548万美元相比,增长超过150倍,中国继续保持吉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今年的前4个月,双边贸易额为17.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0.1%。

二是投资合作积极开展。根据中方的统计,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吉尔吉斯斯坦累计直接投资达到38.6亿美元。中国成为吉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主要投往农业、基础设施、交通、能源、矿山开采等领域。

三是经援合作成效显著。中方在吉实施的经援项目涉及领域广、地区多,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切实的利益。比什凯克热电站项目、中吉乌公路、北南公路、灌溉系统改造、奥什医院等项目顺利实施,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情意。



上一篇:丝路经济带“抢跑”中的不良倾向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