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制改革的“中南传媒样本”

2018-12-05 10:28 加入收藏

 

每一次技术的革命,都会激起巨大的资本浪潮。如何在这样的变革与浪潮中保持企业的正确航向,以顺乎时代发展的改革增强企业竞争力,成为了企业家们需要直面的历史命题。

  

作为一家传统国有文化企业,中南传媒通过坚定且具有前瞻性的改革,使企业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12月4日,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25场新闻发布会长沙举行,在现场发布的全省改革典型事件清单中,中南传媒成为文化体制改革领域唯一的入选单位,文化体制改革的“中南传媒样本”受到充分肯定。


00173349731.jpg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

  

说到企业改革与发展经验,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从党的建设、社会效益、先进技术和文化传播等方面进行总结。在他看来,中南传媒走了一条有序、有效、有时代特色,并具有深远影响的改革之路——以党的建设为核心,推动企业体制机制改革;以社会效益为引领,协同经济效益快速增长;以先进技术为动力,加速业态融合与创新;以文化传播为使命,拓宽产品国际市场。

  

龚曙光认为,正是因为抓住上述“四个关键”,中南传媒在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成功解决了党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问题,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体现国有文化企业特质的现代企业制度;破解了长期存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此消彼长的难题,实现“两个效益”相互统一、同步提升;避免了在革命性的技术时代,传统企业面临的被替代的历史性危机;在新的技术时代,找到了激活和融汇传统内容资源的路径;同时,中南传媒肩负文化使命,有效解决了文化传播和产品输出的矛盾,通过文化传播推动产品输出,通过产品输出承载文化传播。

  

以党的建设为核心,推动企业体制机制改革

  

中南传媒所说的“以党的建设为核心”,其一是指企业改革始终由党委主导和推动,将改革作为党委的核心工作一抓到底;其二是体制、机制的改革以更好发挥党的核心作用,将党委领导置于现代企业制度构架的中心为目标,使党的意志高效传输到各个管理层级和环节。

  

龚曙光介绍,中南传媒建立了党委领导下的组织管理体制和议事决策机制。坚持将党委领导和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中南传媒引入社会资本后,母公司仍保持绝对控股地位,确保国有资产配置权和重要人事决定权掌握在党委手中。中南传媒按《公司法》规定设立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等相互依存、相互制衡的组织机构,但重大事项决策时,先以控股集团党委会形成大股东意见,再通过进入中南传媒董事会的党委成员将大股东意见带入董事会、股东会,进而按上市公司程序决策,确保党委领导和上市公司规范运行相统一。

  

“通过改制上市,中南传媒建立了符合市场要求的现代化企业制度,而在这一过程中,党在公司的核心领导地位不仅没有削弱,还得到进一步加强。”龚曙光说,在大多数人的意识当中,国有企业上市之后所进行的公司治理结构改造,往往会消解党在企业内部的领导力和决策力,而中南传媒以党的建设为核心,推动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并将党委对企业的掌控能力有效传导到企业的管理流程中,使党委的领导作用在现代企业制度得到真正发挥,“这一点,是中南传媒改革成功的最大经验。”

  

以社会效益为引领,协同经济效益快速增长

  

中南传媒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社会效益引领经济效益,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协调发展。

  

龚曙光表示,中南传媒全面推行“四个一”的导向管理制度,即“明确一种身份、坚定一个立场、严守一条纪律、划定一批禁区”,早在十八大之前就旗帜鲜明提出“中南传媒致力于人类文明传播、民族团结进步和国家繁荣昌盛,拥护并服务于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强调集团所有媒体都是党的媒体,都是党的舆论阵地。

  

“在主观认识上,中南传媒所有员工都将社会效益看作公司存在的核心价值。”龚曙光说,作为出版企业,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人类文明、推进文化与科技的当代创造,这是中南传媒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平均每天出版新书32种、发行报刊92万份、销售图书159万册、新闻日均访问量6300万次,突发新闻通过时刻APP和大湘网的QQ弹窗,一键抵达数千万网友,重大事件实现全省范围内千屏联播——中南传媒正在通过其强大的传播平台和能力,将主流价值传递给亿万读者,从而实现企业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在这一过程中,中南传媒通过变革选题策划模式和内容生产机制,激发创意活力,打造一大批精品力作,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好书奖,其数量位居全国出版集团前列,以众多优质图书产品催生出“正能量”“世界是平的”等社会热词。

  

在龚曙光看来,企业的社会影响实现广泛和有效传播之后,其产品也就抵达了受众和消费者,而产品的有效抵达则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的快速增长。《时间简史》《大清相国》《正能量》等销量数百万册的精品图书,正是中南传媒实现“两个效益”相统一的最佳例证。

  

为做大做优社会效益,中南传媒建立编委会统筹下的内容导向管理体制,坚持导向管理与企业经营管理相融合,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从制度上保障意识形态安全和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具体而言,中南传媒率先在董事会下设立编辑委员会,统筹导向管理工作,建立自上而下的导向管理体系;同时,率先在考核体系中强化出版单位的社会效益考量,弱化经济效益指标,引导出版单位以社会效益为先,在主题出版和重大工程上下功夫。做大做优社会效益的结果,是经济效益同步做大做强。中南传媒的市值和利润,一直在出版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其产业规模排名亚洲第一,进入全球出版集团第一方阵。


00192855570.jpg


12月4日,中南传媒一楼展厅展出的各类书籍。当日,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25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中南传媒成为文化体制改革领域唯一的入选单位。

  

以先进技术为动力,加速业态融合与创新

  

面对新技术所带来的产业业态的革命,传统企业都要面临被技术革命所淘汰的危险。在这一历史性的命题上,中南传媒“主动出击”,率先拥抱新技术,通过与领先的技术公司合作,创立新业态的数字出版公司。

  

“我们与华为合作,创立天闻数媒,通过新技术改变传统的产品形态,迎合技术革命与市场需求。”龚曙光说,经过多年发展,天闻数媒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数字教育企业,公司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不仅在中国5000多所学校广泛应用,还输出到亚、欧、非等十多个国家。

  

以先进技术为动力,推动业态融合与创新,类似的案例在中南传媒还有很多,比如中南数字内容资源库、有声书内容集成与传播平台、移动互联网悦读平台,湖南教育出版社贝壳网数字教育平台,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应用移动互联网技术研发的时刻新闻客户端等。

  

另外,在传统内容资源与新的传播平台的结合方面,中南传媒则实现了新旧业态的融合发展,使单一纸质出版向多媒体出版转型。当前,数字阅读、语音出版、VR技术已经在中南传媒的产品中得到普遍应用。以岳麓书社为例,其传统的《四大名著》,推出名家演播版之后,销量提高5倍。“这种新技术的应用,使传统的纸质书变成多介质的富媒体,实现传统内容资源的数字化传播和更大增值。”

  

说到业态创新,龚曙光特别提到以金融助推融合发展的战略。中南传媒旗下的集团财务公司,是全国文化行业首家财务公司。公司通过吸纳成员单位流动资金,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资产协同效应、资财收益效果,在行业评级中获评最高位次的A类,在监管评级中进入创新型A2类,跻身同行业第一梯队。财务公司的良好收益,多数用来支持企业的业态创新。中南传媒还成立出版传媒行业首家基金管理公司,重点在IP运营、教育、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布局,为企业融合发展孵化多种新的传媒产品。

  

以文化传播为使命,拓宽产品国际市场

  

龚曙光认为,推动文化走出去,在世界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中展示中华文化、传播湖湘文化、提升湖南形象,既是出版集团作为大型国有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中南传媒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

  

中南传媒以产品为先导,全力推动原创版权、教育方案、成品图书、印刷业务“走出去”,形成了产品与资本双轮并驱的国际战略。中南传媒每年输出图书版权近300种,《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新常态下的大国经济》《蔡皋的绘本世界》等图书,受到海外市场广泛欢迎,输出的国家和地区由过去的东南亚逐渐转移到欧美,输出的出版机构由小出版社逐渐过渡到大的知名出版机构,传播的读者由国外边缘人群逐渐升级为国外主流人群。

  

此外,中南传媒与法兰克福书展集团合作,入股全球最大的在线版权交易平台;与英国培生集团战略合作,在港组建合资公司共同拓展全球教育业务;与德国塔利亚集团战略合作,共同开拓在线出版业务。中南传媒还设立了一家专业的文化援外公司,致力于“一带一路”走出去渠道开拓。该公司具体承担的南苏丹教育技术援助项目,完成了从教育体系设计、教材编印、教师培训一揽子工程。商务部认为中南传媒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开创了文化援外新模式,中宣部认为中南传媒以教育援外为抓手,开创了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新模式。

  

“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核心工作,始终把社会效益作为根本追求,始终把坚守主业作为主导战略,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动力,始终把积极进取作为自觉担当。”在总结“中南传媒样本”时,龚曙光强调,这“五个始终”就是中南传媒坚持的改革方向。他表示,通过“四位一体”的全面改革,中南传媒实现了由传统出版事业单位向国际知名文化航母的嬗变,成为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的先行者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领跑者。


上一篇:丝路经济带“抢跑”中的不良倾向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