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湘钢出口量排名第一

2019-08-22 10:40 加入收藏


20日,从海关获悉,2019年1至7月,湖南出口钢材112.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77.3%;价值68.2亿元人民币,增长92.9%;出口均价为每吨6047.4元,上涨8.8%。

1至7月,湖南钢材绝大部分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其中国有企业出口占主体,出口钢材66.9万吨,占比59.3%;民营企业出口43万吨,占比38.1%。

1至7月,湖南有钢材出口实绩的企业400多家,衡钢集团、华菱湘钢等一些龙头企业出口量增长明显。华菱湘钢出口量排名第一,出口27万吨,增加1.4倍;华菱钢管出口21万吨,增加5.1倍 。

长期以来,韩国是湖南钢材第一大出口市场,韩国造船业回暖,极大地拉动湖南钢材出口增长。1至7月,湖南对韩国出口钢材16.6万吨,增加1.8倍,占同期湖南钢材出口总量的14.7%,同比增加1.8倍。

今年上半年受巴西矿难和澳洲飓风的影响,铁矿石产量大幅削减,供减需增,供应紧张问题日益凸显,导致铁矿石价格大幅增长。1至7月,湖南铁矿砂进口平均价格603.9元每吨,上涨41.4%,其中7月进口均价685.5元每吨,上涨85.9%。创2017年以来的单月最高价。

近几年因供给侧改革的原因国内钢材生产利润大幅上涨,每吨钢毛利近30%,带动了钢厂的生产积极性。国内钢铁行业需求旺盛,湖南主要钢铁生产企业如湘钢、涟钢、衡钢1至7月外贸进出口增长幅度分别为51.1%、38.3%和5.8倍。

“一带一路”激发钢铁出口新市场,湖南钢企迎来新机遇。省内钢企一方面加强与基建、重工设备等行业合作,承接了大量结构钢、机械设备用钢等订单,积极投入“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研发和推广,向中东地区出口了大量石油开采、炼化设备用钢,容器用钢等能源钢。目前,阿联酋已成为湖南省钢材出口的第二大目的地国家。

上一篇:丝路经济带“抢跑”中的不良倾向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