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建设国家物流枢纽赋能经济发展

2019-12-25 09:58 加入收藏


卡车、集装箱、快递小哥……提起物流业,让人容易想到这些关键词。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随着空铁水公网络的飞速发展和互联互通,特别是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传统的物流业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来自市物流与口岸办的数据显示,2019年长沙预计实现社会物流总额3.5万亿元,同比增长9.5%;预计实现物流业总收入1289.5亿元,同比增长8.6%。

智能化现代化,巨头争相布局,畅达全球各地——近年来,物流业的迅猛发展,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持续升级,物流走向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

百万级产能、自动化分拣、三湘地区时效更快!今年“双11”,位于望城经开区的苏宁云仓首次亮相就出手不凡。

一个个包裹有序地从智能传送带上滑落到不同配送点的口袋,一台台物流车进出穿梭——苏宁自主研发的WSC自动化分拣系统,大大提高了分拨中心分拣效率与吞吐能力。

包裹在这里可以实现自动扫描、称重、量方、分拣。“包裹日处理能力可达30万~50万票。”湖南苏宁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华军介绍,自动化物流设备的使用,效率提升2倍,已实现“上午下单下午送达”。

在人们的印象中,物流业不过是手搬肩扛、汗流浃背的“大老粗”行业。但如今,物流业已逐步升级为智能化的现代化物流。物流业已成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更是降本增效的急先锋。

位于金霞经开区的老百姓大药房物流枢纽与电商基地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2万平方米。

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介绍,依托高新技术,老百姓大药房将零售连锁、医药物流业从“肩扛手提、手工操作”的传统模式带入“科技驱动的3.0版智能化”模式。

在24米的自动立体化仓库,立体货架旁鲜有人影,自动堆垛机、输送线、机器人在快速运作,将商品快速精准地送到特定地点,全程全自动化无人作业。

对比传统物流,该项目存储效率提升4倍、日处理订单能力提升3倍、日吞吐效率提升9倍、出库准确率提升20倍。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能否推进物流技术创新和应用是决定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关乎着企业能否有可持续的发展空间。”提及为何斥资12亿元建设这一全国领先医药物流中心,谢子龙如是解释。

活力热土,巨头争相布局

中部腹地,自古以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

临江而建的长沙城,航班纵横、高铁交会,高速路网四通八达,这片经济活力十足的热土,近年来也成为了各大物流巨头争相布局的必争之地。

今年“双11”,位于长沙临空经济区核心地段的长沙顺丰丰泰产业园,迎来首场“大考”。

“过去‘双11’快递需要4~5天送达,现在只要1~2天就可送达。”长沙顺丰丰泰产业园运营总监彭飞告诉记者。

效率大幅提升的推手,是智能化、自动化设备“登场亮相”。

这一占地面积达8万平方米的园区,配备了自动化立体仓库、自动分拣机、各类机器人,使科技和快递物流密切结合,全面推进快递分拣自动化水平,引领快递自动化发展,成为湖南地区物流自动化分拣设备应用示范基地。

对于这样的物流项目,长沙给予了全力支持。

“政府给予我们的帮助非常大。”彭飞介绍,之前公司租用土地运营,一旦租期到期,搬迁浪费巨大,续租麻烦不少。“但在长沙县,早在2014年就在空港片区为我们提供287亩用地,报建也只用了半年,一站式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使得我们项目能抢抓机遇,为长沙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顺丰布局临空,京东则落子西部片区。

今年4月,京东湖南“亚洲一号”项目开工建设,项目用地665亩,总投资25亿元,主要建设以京东电商智能仓配中心为主的京东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区域结算中心、快递快运配送分拨中心、京东金融及湖南省区域总部。项目预计2020年10月投入运营,投产后可实现社零销售100亿元,纳税1亿元以上。

“京东湖南‘亚洲一号’项目,将完成京东智能物流板块的重要拼图。”京东华中区副总经理戴月表示,京东集团将着力把湖南“亚洲一号”项目打造成为一座体现电商技术发展方向、运营体量全国领先的智能电商物流运营中心。

同期开工的,还有华为HUB仓项目。它的建成,将为物流与制造业融合树立典范。

“随着华为HUB仓项目的投运,一个1小时物料配送生态供应圈将在此地日趋完善,我们将致力于把该项目建设成为华为供应网络布局的重要环节。”华为消费者BG Marketing与服务采购认证部总裁南来顺介绍。未来,华为将继续纵深推进与长沙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推动本土产业升级。

畅达全球,拓展国际物流通道

12月22日,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划破长空,一趟装载着40车货物的列车从长沙北站货场缓缓开出。这是由长沙发出至白俄罗斯明斯克的中欧班列。

中欧班列被誉为“钢铁驼队”,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加强基础设施联通、提升经贸合作水平的重要载体。

目前,中欧班列(长沙)已开通10余条欧亚城市线路,途经15个国家。截至12月22日,今年中欧班列(长沙)开行国际货运班列409列,同比增长188%;运输货物37.6万吨,同比增长158.6%。

机械产品、汽车配件、瓷器、茶叶等“湘品”,搭乘中欧班列驶向欧亚地区。俄罗斯木材、德国汽车配件、巴黎高档服饰……也随着中欧班列来到长沙。

11月15日6时,一架波音747全货包机搭载着48吨樱桃从智利圣地亚哥飞抵长沙,这是南美洲水果首次从湖南口岸空运进口。不到4个小时,新鲜美味的智利樱桃就出现在长沙各大超市和水果店的货架上。

新鲜的牛奶、牛肉,可口的菠萝、榴莲……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进口生鲜食品打“飞的”,出现在长沙人的餐桌上。

截至目前,长沙已开通国内国际航线265条,国际航线通达五大洲,通航23个国家和地区的46个城市。

水路开辟国际集装箱内支线7条,每周进出口国际集装箱航班40多个;

公路开通长沙至东盟十国的卡班车;

进口天然气、石油通过跨国管道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长沙。

如今,长沙交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区域辐射能力不断增强。长沙正抓紧航空、铁路、水路、公路、管道等国际物流通道建设,推动国际物流的便捷化、智能化、信息化,坐在家门口就能买全球、卖全球。

高台起跳,长沙物流迎新机遇

物流业的变化离不开长沙的智慧和实践。今年来,为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加速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长沙的脚步铿锵有力——

今年1月,长沙市人民政府物流与口岸办公室正式成立。“这是长沙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创新,在全国是首创,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物流产业的重视和期望。”市物流与口岸办主任杨莉介绍。新部门理顺物流与口岸的管理体制,改变过去九龙治水、多头管理的状况,将更好地科学统筹推进全市的物流产业、物流通道和口岸平台等发展规划,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长沙市促进快递业高质量发展3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长沙市支持快递业发展十条措施》相继出台,为快递业发展保驾护航;

9月11日,长沙从56个申报物流枢纽城市中脱颖而出,入选首批(23个)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成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

11月1日,市长办公会明确成立物流产业链办公室,全面铺排产业链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推进长沙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12月中旬,长沙顺利通过“中国快递示范城市”评选公示……

“承东启西、联南接北,长沙的区位优势,发展物流业得天独厚。”在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黄福华看来,物流业的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更加集聚各类资源要素,促进长沙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长沙物流高质量发展,必将为长沙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杨莉介绍,长沙将以入选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为契机,完善保障措施,强化顶层设计,完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培育市场主体等为重点,全面提升物流产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上一篇:丝路经济带“抢跑”中的不良倾向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