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季度进出口增长5.4%

2020-04-22 09:36 加入收藏


外贸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稳住了阵脚——

湖南一季度进出口增长5.4%

今年以来,湖南外贸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稳住了阵脚,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4月17日,长沙海关发布信息称,2020年一季度,湖南省进出口总值835.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5.4%。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增长,内需推动进口表现良好,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力……一季度数据不降反增,各类积极因素闪现,湖南外贸展现了顽强的韧劲。

出口下降,进口增长,东盟成为我省第一大贸易伙伴

据长沙海关统计,2020年一季度,湖南省进出口总值835.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5.4%。其中,出口518亿元,下降4.4%;进口317.6亿元,增长26.5%。

今年前两月,受春节和疫情影响,我省外贸出现负增长,3月当月,进出口有所好转。海关分析,3月,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前期因延期复工积压的出口订单陆续交付。3月当月,湖南省外贸进出口362.4亿元,增长35.2%。从旬度看,3月上旬、中旬、下旬均实现了正增长,且增幅不断扩大,增幅分别为14%、19.5%、51.3%。

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是,一季度东盟近年来首次跃升为我省最大贸易伙伴。海关统计显示,一季度,湖南省对东盟(10国)贸易额124.6亿元,增长18.7%,东盟成为湖南省第一大贸易伙伴;对香港贸易额为98亿元,下降11.9%;对欧盟(27国,不含英国)贸易额为90.7亿元,下降20.2%。同期,对美国贸易额60.8亿元,增长17%;对韩国贸易额51亿元,增长22.1%。

出口有所下降。一季度,我省出口518亿元,下降4.4%,机电产品出口下降,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微增,出口汽车实现正增长,出口1823辆,增加10.6%。

进口增长较快。一季度,我省进口317.6亿元,增长26.5%,铁矿砂、粮食、煤炭等大宗商品进口不同程度增长,消费品进口增幅较大。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湖南省进口机电产品120.1亿元,增长14.3%,占同期湖南省进口总值的37.8%;进口高新技术产品67.2亿元,增长51.1%,占21.2%。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增长,国内市场潜力逐步释放

尽管受到春节因素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湖南省外贸仍呈现出一些积极因素: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增长;内需推动进口表现良好,国内市场潜力逐步释放;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力,成为外贸新引擎。

3月底,总部位于长沙的广汽菲克汽车首次销往菲律宾,开辟了国内车企进入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新通道。海关统计显示,一季度,湖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257亿元,增长18.5%,占同期湖南省进出口总值超3成,成为湖南省外贸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其中,对俄罗斯、越南、新加坡增幅分别达到46.1%、13.8%、54.5%。以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为主,农产品、煤炭、天然及合成橡胶进口拉动涨幅明显。

今年以来,肯尼亚的鲜花、加拿大的龙虾、日本的纸尿裤、欧洲的护肤品等等源源不断地进入湖南市场。随着国内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逐步恢复,省内强大的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大宗商品和重点民生消费品进口较快增长。一季度,在肉类、水海产品进口增长的带动下,湖南省消费品进口52.7亿元,增长94.2%。

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力,成为外贸新引擎。在高桥大市场,去年启动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帮助个体户轻松“卖全球”,截至3月31日,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申报放行4140票货物,总计放行金额约2亿美元(去年同期刚启动无数据)。另据商务部门预计,一季度我省跨境电商预计完成1亿美元,同比增长约四成。此外,医疗防护用品、日用消费品大力开拓国外市场,出口增速明显。

上一篇:丝路经济带“抢跑”中的不良倾向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