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推动绿色能源发展,打造高端装备的“中国名片”

2020-09-29 14:52 加入收藏


与传统的火力发电相比,太阳能作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能源将是未来的重要能源。中国电科旗下中电科电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电科装备”),是我国以光伏新能源装备以及太阳能光伏产业为主的科研生产骨干单位,截至目前,电科装备的自主研发生产的装备已经服务于国内80%以上的光伏制造企业,助力光伏装备国产化进程。

“装备+工艺”深度融合

借鉴多年以来在集成电路高端装备领域攻关的经验积累,电科装备提出“装备+工艺+验证”的发展思路。作为“泛半导体装备”的一种,电池片核心工艺装备具有“一代工艺,一代装备,一代产业”的发展特点。电科装备是拥有前沿电池片工艺技术研发和验证、光伏装备开发和验证,以及光伏装备量产能力的企业,通过建设电池片和组件产线来了解制造端最新技术革新,以此来验证装备的可行性和先进性。

目前,电科装备600MW PERC电池片智能制造生产线的核心智能装备国产化率达到91.8%,电池片转换效率已经达到22.9%,生产效率提高了20%,生产人员相比传统车间减少70%以上,生产工艺数据自动数采率达到90%以上,工厂自控投用率达到90%以上。

先进的整线集成技术水平让电科装备打响了高端装备的中国品牌,不仅增强了国内光伏制造企业的发展信心,还收获了扬帆出海的机会。

打造高端装备的“中国名片”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电科装备扛起央企使命担当,斩获了一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光伏制造产线EPC项目,不断将中国技术推向海外,成为举大旗者。

2018年,电科装备在印度完成了一期200MW光伏电池片生产线的建设,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试投产、当年满产满销、当年盈利的建设目标。该产线的核心光伏装备、工艺全部由电科装备制造,实现了装备、技术、标准、产能、产业、服务的输出。以此为契机,电科装备切入印度光伏产业市场,并辐射南亚、东南亚、中东、东非等地。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电科装备先后保质并快速推进了土耳其500MW光伏产业园项目和韩国600MW光伏组件整线建设项目。未来,电科装备将更加深入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聚焦智能制造,进一步发挥在光伏装备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将产业布局及技术成果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推动可持续能源的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上一篇:丝路经济带“抢跑”中的不良倾向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