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立体交通 澎湃动力

2020-10-30 09:46 加入收藏


  “十三五”期间,长沙逐渐形成了以现代化公路、高速化铁路、国际化航线、综合化港口为主骨架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图为长沙新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十三五”期间,长沙逐渐形成了以现代化公路、高速化铁路、国际化航线、综合化港口为主骨架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图为长沙新港。记者 王志伟 摄 

1小时,长沙地铁列车平均发送60趟次,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高峰时航班起降41架次,快递小哥收发5万件快递……

24小时,226万人次乘坐公交车,72万人次乘坐出租车, 97万人次乘坐网约车,超8000人次乘坐磁浮快线……

每周,6至7班中欧班列往返亚欧大陆,覆盖“一带一路”沿线30个国家……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民生得改善,交通来开路。

“十三五”期间,长沙围绕构架“大交通”、建设“大枢纽”、形成“大路网”、搭建“大平台”、布局“大市场”五大目标,不断推进交通项目建设,完善交通运输网络,逐渐形成了以现代化公路、高速化铁路、国际化航线、综合化港口为主骨架,以黄花机场、长沙火车南站、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等区域枢纽为节点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如今,从天上到地下,一个外联内通、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已初具规模,立体化交通为经济社会阔步前行提供澎湃动力。

精致公交提升城市品质

家住月湖公园附近某小区的王先生在长沙经开区工作,以往上下班都是开车,加上堵车的时间,单程6公里左右的距离通勤时间却要半个小时。今年地铁3号线开通后,一个2元的起步价就能抵达单位附近,即使加上步行的时间,整体用时不会超过20分钟,环保、省钱又省心。

今年6月28日,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开通运营,长沙市轨道交通前两期建设规划圆满收官,长沙地铁驶入“全面网络化”运营时代。

今年7月,长沙地铁客运量占比首次超越常规公交车,成为继北上广深等城市之后第8个进入全面地铁时代的城市。

今年9月30日,长沙地铁线网客流量首次突破200万乘次,创下日客流最高纪录。

长沙轨道交通建设虽然起步较晚,但却以最快的速度进行着。

2014年才开通第一条地铁的长沙,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了轨道交通建设的飞速发展。

如今,长沙已拥有5条地铁线路,车站114座,地铁与地铁换乘站12座,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过160公里,位居中部第二,在全国排名跃升前列,被业内称为轨道交通建设的“长沙现象”。

地上跑的公交车、出租车,穿行于城市地下的地铁,飞驰在高架桥上的城铁、磁浮……“十三五”期间,伴随着轨道交通的发展,长沙城市公共交通从平面到立体,从单一到多样。

坐上我国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贴地飞行”,轻松享受长沙“空铁一体”的换乘便捷。

株洲、湘潭居住,长沙上班,半小时通勤,长株潭城际铁路的提速拉近了空间、压缩了时间,把长株潭城市群变成了一座城。

8000余台装有全彩LED屏智慧顶灯的巡游出租车如同一道亮丽风景,覆盖着长沙每一个角落,近万台网约出租车,更是让市民只需动动手指便可快捷出行。

作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长沙公共交通愈加精致,绿色公交、智慧公交、定制公交满足个性需求。

依托长沙市交通协调与指挥中心(TOCC)构建的交通大数据中心日均交换数据达200TB,在全国属于先进行列。

国内首条智慧公交线路——长沙智慧公交315线上线运营,今年年内超2000台公交车将完成智能化改造。

长沙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比例达100%,纯电动公交车占比超过一半,长沙巡游出租车陆续更换为纯电动出租车,让市民进一步感受到清洁、清新的城市公共交通。

……

现代化、智能化的公共交通,不断提升着市民的出行体验。

路网联通开辟广阔未来

今年8月31日,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建成通车,长沙“西大门”的通道容量进一步扩大,长沙与益阳、常德的联系更加紧密。

10月23日,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集中通车,三市之间人流物流更加便捷,产业联系更加紧密,长株潭全面融入“半小时交通圈”。

……

“十三五”期间,长沙强力推进益娄高速、岳望高速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高速公路由“初步连通”向“覆盖成网”转变;干线公路按照“完善网络、提高等级、增强能力”的思路,重点关注对外通道、绕城公路、断头路、低等级路等通道建设,完成二级及以上高等级公路建设553.3公里。

如今,长沙周边的京港澳、长韶娄、长浏、长张、绕城等高速公路,金洲大道、岳宁大道、金阳大道等干线公路,构建了长沙高度发达的北上、南下、西进、东连及市内循环的骨干网络。

公路,一头连着城市崛起,一头连着乡村振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硬件,也是幸福生活的刚需。

“十三五”期间,长沙通过打通断头路、突破瓶颈路、修建产业路,推动农村路网由“树状”向“网状”转型,畅通区域“微循环”。自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9000余公里,建设精准扶贫道路1086公里,实施安保工程超过4000公里,实施危桥改造602座,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公路投资近50亿元。实现所有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与客班车,25户及100人以上自然村实现“组组通”,全市农村公路网已趋于完善并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因路而兴,因路致富,越来越多的农村人享受到了城里人的生活。

在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平整宽敞的公路吸引了众多城里人来此过周末。新鲜的空气、天然的食材、淳朴的乡情,原本闲置、闭塞的绿水青山,有了“金山银山”的价值,不少在外务工的劳动力纷纷返乡创业,村民的生活越来越滋润。

行在路上,如在画中。近年来,长沙不断推进文明示范路及“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创建,打造了一批“畅、安、舒、美”文明示范路。长沙市所辖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长沙县获评全国示范县;长沙市被定为全省唯一的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市;“四好农村路”“乡村振兴在路上” 等多项全国、全省大型会议及媒体活动在长沙举行,充分彰显了我市农村公路建设管理成就。

长沙市在全国率先实施“路长制”。荷文公路是长沙“路长制”最先试点的地方之一,这条有“湖南最美乡村公路”美誉的公路,沿线因地制宜打造了许多“微景观”。该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模式,在荷文公路两厢进行绿化、彩化,数十种花卉苗木构成的立体景观,与沿线的“四季花海”、荷花博览园等景点相呼应,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一条条道路打破了时空限制,为长沙开辟更加广阔的未来。

立体通道加速拥抱世界

10月14日,一架南方航空客机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腾空而起,飞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时隔8个月,长沙—内罗毕航线成功复航,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湖南省首条恢复的洲际客运航线。

10月25日,全国民航正式进入2020年冬春航季。该航季长沙黄花机场国内计划航班3874架次,同比增长13.4%,运营国内航点增至99个,长沙至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的航班频次更高、市民出行更便捷。

不沿边、不靠海,长沙开放“靠蓝天”。

继2014年开通湖南首条洲际航线——长沙至法兰克福航线后,长沙在“十三五”期间不断织密国际航空网络,加速“让长沙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长沙”。

洛杉矶、悉尼、墨尔本、莫斯科、伦敦、内罗毕……长沙人直飞世界五大洲的愿望已成现实。

另一方面,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硬件设施也不断提升。2017年,机场第二跑道投入使用,可供目前最大客机——空客A380起降运行。2018年, T1航站楼恢复使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进入“双航站楼、双跑道”运营时代。今年7月,随着红土航空在湖南长沙临空经济区挂牌,三湘大地结束了没有本土航空公司的历史,开启了全新的航空运输时代。

波士顿龙虾、泰国榴莲……“十三五”期间,长沙初步构建了通达全球的国际货运网络,全面对接欧盟、美国、东盟三大贸易体。在今年最新的航季中,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国际及地区定期货运航班计划提升至每周30班及以上,较2019年冬春航季货运航班计划增长26%,从另一侧面展现出长沙经济的活力和潜力。

天上飞、地上跑、水里行……“十三五”期间,长沙加速与世界往来联通。

在长沙北货场,中欧班列(长沙)载着湘品“贴地飞行”。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中欧班列(长沙)逆势跑出加速度,今年前三季度,中欧班列(长沙)共开行进出口班列411列,提前3个月达到2019年全年发运列数、标箱数,实现跨越式发展。

通江达海,物流全球,在长沙新港,一件件湘品登上集装箱货轮,件杂散货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均逆势增长,首个汽车滚装码头为长沙带来更多物流红利。另一方面,铜官港区二期也在加快建设中,依托后方临港产业园区的快速发展,发展潜力肉眼可见。长沙传化公路港、湖南湾田国际物流园、湖南农产品物流中心……一个个集商贸、配送等于一体的物流项目建成,为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注入了新的活力,助力长沙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

覆盖海陆空、联通全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让长沙与世界惬意相拥。

上一篇:丝路经济带“抢跑”中的不良倾向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