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与中东欧国家进口增长8.5% 民营企业成为贸易主力军

2021-02-25 09:43 加入收藏


2月23日从长沙海关获悉,2020年,湖南省对中东欧17国贸易额为78.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2%。其中,进口10.9亿元,增长8.5%;出口67.2亿元,下降4.8%。

2020年,我省对中东欧加工贸易增长明显,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3.9亿元,同比增长51%,占同期我省对中东欧进出口总值的5%;民营企业成为贸易主力军,我省民营企业对中东欧进出口63.6亿元,增长2.7%,占同期我省对中东欧进出口总值的81.4%。

出口商品以机电产品为主,占比近5成,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较快。

借助云上博览会等一系列线上交易平台,湖南有望进一步与中东欧拓展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健康产业等领域的合作。湖南中欧班列直达波兰和匈牙利两个中东欧国家,为湖南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打通黄金通道,但湘欧快线利用率尚待提高;同时,湖南与中东欧农产品市场供需互补,深化农业合作,有望成为经贸合作新亮点。

长沙海关建议,搭建常态化、综合性的湘-中东欧经贸合作交流平台,帮助湘企开拓中东欧市场,促进项目落地;建立健全湘欧快线的配套政策和运行机制,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进一步打开与中东欧农产品的贸易市场,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上一篇:丝路经济带“抢跑”中的不良倾向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