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连线分享“湖南经验”

2021-04-30 10:12 加入收藏


万里连线分享“湖南经验”

中联部为马达加斯加执政党高级干部举办“网课”

“水果交易市场是‘三重一大’报告事项内容,根据党委会议事规则,建还是不建、怎么建,请大家投票。”4月27日下午,汝城县文明瑶族乡党委书记廖玉康主持召开乡党委会会议。与此同时,万里之外的马达加斯加执政党“与拉乔利纳总统一道”党员代表,通过网络直播观摩了这一湘南瑶乡党委会的议事决策全过程。

4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为马达加斯加执政党举办高级干部网络研讨班,以“执政党在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为主题,通过“云观摩”湖南乡镇党委会、“云考察”湖南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成就经验等形式开展交流。

马达加斯加位于印度洋西部,是隔莫桑比克海峡与非洲大陆相望的非洲第一大岛,区位条件优越,国民经济以农业为主,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桥梁和纽带。

作为农业大省,湖南与马达加斯加合作具有良好基础。2008年以来,湖南袁氏种业公司在马达加斯加开展杂交水稻试验示范和品种选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非洲分中心也已落户马达加斯加。2019年,在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湖南与马达加斯加农业畜牧业和渔业部签署了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

党委会议事、杂交水稻培育、脱贫攻坚经验……通过云端连线,马达加斯加执政党党员们“走进”汝城县文明瑶族乡、花垣县十八洞村、武冈市木瓜桥村、慈利县桃子溪村、江华瑶族自治县高寨村等地观摩考察,感受三湘巨变,并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等单位负责人隔空交流。

“我们正在推进实施的‘马达加斯加振兴计划’,将脱贫攻坚工作放在首位,湖南的脱贫经验让我们受益匪浅。”“与拉乔利纳总统一道”政治局委员、全国协调员奥尔德说,虽相隔万里,但马达加斯加同湖南在农业、经贸、脱贫攻坚等领域有许多共同话题,愿通过湖南这一交流窗口,不断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

“杂交水稻造福了马达加斯加人民。”马达加斯加农业、畜牧业和渔业部长拉纳里韦卢高度赞赏湖南杂交水稻品质,希望湖南继续帮助马达加斯加扩大杂交水稻种植面积,不断提高水稻单产,助力国家早日实现粮食自给自足和大米出口创汇。

通过“云观摩”文明瑶族乡党委会会议投票决策水果交易市场建设的全过程,马达加斯加总统府总统项目局长奥古斯丁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民主议事、科学决策过程,表示这一观摩为马达加斯加执政党基层组织运作提供了有益参考,“我们要紧跟中国步伐,学习湖南在农业发展、基层建设等方面的好作法,领导人民最终战胜贫困。”

曾两次来湘考察,在京参加视频连线的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罗班松,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半身照。他表示,湖南脱贫攻坚成就令人瞩目,杂交水稻研究领跑全球,为马达加斯加振兴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功样本。“马中友谊万岁!”罗班松用普通话深情地说。

上一篇:丝路经济带“抢跑”中的不良倾向
下一篇:没有了